• 一般申請
  • 中央機關申請
113/03/19(內政部地政司)
113/03/13(內政部地政司)
113/02/23(內政部地政司)
112/12/13(內政部地政司)
112/11/21(內政部地政司)
112/09/20(內政部地政司)
112/08/09(內政部地政司)
112/04/27(彰化縣)
112/04/17(雲林縣)
112/03/24(內政部地政司)
112/03/21(台北市)
112/01/19(內政部地政司)
111/06/09(內政部地政司)
111/01/24(內政部地政司)
110/07/28(苗栗縣)
110/02/08(內政部地政司)
104/07/14(內政部地政司)
102/03/18(內政部地政司)
本系統需以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加入會員,若您使用憑證登入系統,即可進行案件申請及查詢,若您沒有憑證或對憑證不了解,請到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(MOICA)申請或是了解使用的方便性。
本系統使用之憑證,因帳密錯誤導致鎖卡,煩請您至MOICA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解鎖,可參http://moica.nat.gov.tw/html/easygo/easygo.htm。
軟體區     文件區  
Acrobate Reader   操作說明  
成果檔案驗證軟體   一般民眾案件申請流程完整案例
圖檔檢視軟體   機關人員案件申請流程完整案例
多段接合程式   多段接合程式操作說明
      地籍資料盤點說明
  • 系統操作
  • 案件查詢
Q1:如何申請地政電子資料?
A1: 本系統提供一般使用者或機關間以自然人憑證(MOICA)、工商憑證(MOEACA)或政府憑證(GCA),透過網路單一入口申請地政電子資料核准並完成繳費,即可下載資料。
Q2:一定要使用憑證才能申請?
A2: 是的。憑證包含了「數位簽章」跟「公開金鑰」,在網路上作資料交換時,如同網路身分證辨識身分,亦可確保資料安全。
Q3:自然人憑證要到哪邊申請?
A3: 申辦自然人憑證並無戶籍地限制,可跨縣巿親至鄰近戶政事務所辦理(不包含各地民政局(處))。或洽內政部憑證中心 ( https://moica.nat.gov.tw/rac.html ) 免付費專線:0800-080-117。
Q4:工商憑證要到哪邊申請?
A4: 工商憑證可洽經濟部工商憑證中心 ( https://moeaca.nat.gov.tw/other/index.html ) 諮詢電話:412-1166。
Q5:申請後是否可以馬上取得資料?
A5: 完成線上案件申請送出後,案件會送至所轄縣市政府,後續審核、付費等辦理階段,均會以Email連絡通知。詳細申辦程序可連結至「使用說明」功能。
Q6:使用憑證輸入密碼後一直沒反應?
A6: 請先將瀏覽器「快顯封鎖程式」的設定設為關閉,以利憑證認證過程中相關訊息視窗彈出顯示。
Q7:自然人憑證輸入PIN碼登入後無反應?
A7: 煩請先行確認自然人憑證卡片內是否已寫入Email欄位資訊,可洽內政部憑證中心之憑證IC卡檢測重寫 ( https://moica.nat.gov.tw/CardID_SN_MOICA/iccard_writecert.CEXE)功能驗正即可。
Q8:自然人憑證輸入PIN碼登入後要求安裝HiCOS卡片管理工具?
A8: 初次使用憑證或HiCOS卡片管理工具有更新時會要求安裝及更新,請依出現訊息下載安裝即可。相關安裝檢測問題可參考https://www.gsp.gov.tw/HiCOS_Step.pdf。_Step.pdf。
Q9:出現憑證被鎖卡訊息?
A9: 若因帳密錯誤導致鎖卡,煩請您至MOICA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解鎖,可參考http://moica.nat.gov.tw/html/easygo/easygo.htm1。
Q10:已經使用憑證為何還要提供基本資料?
A10: 憑證是檢核使用者身份,僅在第一次登入顯示要求提供聯絡資料,輸入後按「寄送帳號啟動碼(確認email)」。使用者依所填email接收啟用通知,按「帳號啟用」即可。以後憑證登入後直接以這組帳號進行案件申請、查詢(取件)。Email則做為通知案件進度的連絡方式。
Q11:地政電子資料如何計費?
A11: 地政電子資料項目包含種類較多,例如登記資料、地價資料、測量資料等單價各自不同,詳細說明可至系統「計費說明」 http://ccs.land.moi.gov.tw/jsp/ExpenseController 參閱。
Q12:地政電子資料如何付費?
A12: 介接「e政府服務平台」電子付費模組,提供線上付費功能。E政府網路繳費提供「金融帳戶轉帳支付」、「網路ATM」、「信用卡」方式,任選一種完成付費即可。
Q1:下載資料的格式為何?
A1: 文字資料提供TXT、XML格式;圖形資料有DXF、SHP、MIF、GML等格式。在案件申請時可自行指定。
Q2:案件申請後怎麼不能下載?
A2: 請先至email查看通知信件中目前的處理進度為何。案件申請送出成功後,需等待機關審核,案件通過後是以email通知進行線上付費,付費成功後會再收到已繳費通知及可取件eamil,這時即可至本系統取件下載檔案。若付費通知後逾14日未繳費,則該申請案件作癈。
Q3:案件申請圖形資料無法開啟?
A3: 系統提供檢視圖檔軟體,請至系統首頁「下載專區」下載「圖檔檢視軟體」安裝即可。
Q4:如何取件(下載案件)?
A4: 請先至email查看通知信件中目前的處理進度是否已至「可取件Yes」,至本系統會員專區→案件查詢(取件)→找到案件按下「線上下載」,貼上mail中提供的檔案下載碼即可。
104/10/16
103/09/25
103/09/25
108/12/11
099/02/06
1. 本系統需以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加入會員,若您使用憑證登入系統,即可進行案件申請及查詢,若您沒有憑證或對憑證不了解,請到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(MOICA)申請或是了解使用的方便性。
2. 本系統使用之憑證,因帳密錯誤導致鎖卡,煩請您至MOICA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解鎖,可參考: http://moica.nat.gov.tw/html/easygo/easygo.htm。
3. 本系統僅提供中央機關專案業務,支援政府憑證(GCA)或自然人憑證(MOICA)之認證作業,並配合輸入使用者別及通行碼之機制,若您使用憑證 可利用憑證申請案件,若您沒有憑證或對憑證不瞭解,請到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(MOICA)申請或是瞭解憑證使用的方便性。 另本資料係提供專案公務使用,應用本資料不得攜出貴機關,並請相關人員不得對外轉載、複製、流通或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令等規定,若有違反情事導致民眾或機關權益損失者,由資料使用機關負一切法律責任;又本部為加強大量地籍資料申請管理,將對申請機關辦理稽核,爾後申請資料時需同意本部稽核,本部方同意提供資料。 又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8條規定,公務機關保有個人資料檔案者,應指定專人辦理安全維護事項,以防止個人資料被竊取、竄改、毀損、滅失或洩漏,爰請貴署於本專案結束後,確實將交付之資料予以銷毀;如係委外辦理者,並請加強對委外廠商資料管制與使用之後續管理、資料維護及監督。
機關應用地籍資料管理評量表   申請內政部批次地籍資料稽核意願書.
土地基本資料庫電子資料流通作業要點修正發布   流通申請表
多段接合程式(0990915)   說明文件下載(多段接合程式)
第一次進入系統安裝元件說明   移除元件說明
操作手冊下載.pdf(file size:328k)   Acrobat Reader
  • 系統操作
  • 案件查詢
Q1:如何申請地政資料交換流通資料?
A1: 本系統僅提供中央機關專案業務,支援政府憑證(GCA)或自然人憑證(MOICA)之認證作業,透過網路單一入口申請地政電子資料核准,即可下載資料。
Q2:一定要使用憑證才能申請?
A2: 是的。憑證包含了「數位簽章」跟「公開金鑰」,在網路上作資料交換時,如同網路身分證辨識身分,亦可確保資料安全。
Q3:自然人憑證要到哪邊申請?
A3: 申辦自然人憑證並無戶籍地限制,可跨縣巿親至鄰近戶政事務所辦理(不包含各地民政局(處))。或洽內政部憑證中心 ( https://moica.nat.gov.tw/rac.html ) 免付費專線:0800-080-117。
Q4:申請後是否可以馬上取得資料?
A4: 完成線上案件申請送出後,案件會送至本系統管理員審核等辦理階段,均會以Email連絡通知。詳細申辦程序可連結至「操作手冊」功能。
Q5:使用憑證輸入密碼後一直沒反應?
A5: 請先將瀏覽器「快顯封鎖程式」的設定設為關閉,以利憑證認證過程中相關訊息視窗彈出顯示。
Q6:自然人憑證輸入PIN碼登入後無反應?
A6: 煩請先行確認自然人憑證卡片內是否已寫入Email欄位資訊,可洽內政部憑證中心之憑證IC卡檢測重寫 ( https://moica.nat.gov.tw/CardID_SN_MOICA/iccard_writecert.CEXE)功能驗正即可。
Q7:自然人憑證輸入PIN碼登入後要求安裝HiCOS卡片管理工具?
A7: 初次使用憑證或HiCOS卡片管理工具有更新時會要求安裝及更新,請依出現訊息下載安裝即可。相關安裝檢測問題可參考https://www.gsp.gov.tw/HiCOS_Step.pdf。
Q8:出現憑證被鎖卡訊息?
A8: 若因帳密錯誤導致鎖卡,煩請您至MOICA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解鎖,可參考http://moica.nat.gov.tw/html/easygo/easygo.htm1。
Q1:下載資料的格式為何?
A1: 文字資料提供TXT、XML格式;圖形資料有DXF、SHP、MIF、DGN、GML、TGML、土地複丈系統等格式。在案件申請時可自行指定。
Q2:案件申請後怎麼不能下載?
A2: 請先至本系統會員專區→進度查詢與取件→查看目前的處理進度為何。案件申請送出成功後,需等待機關審核,案件通過產製後並寄送檔案下載碼,這時即可至本系統取件下載檔案。
Q3:未收到檔案下載碼?
A3: 煩請確認Email是否有被歸到垃圾信箱中,建議將該系統Email(moiland@land.moi.gov.tw)加入白名單,避免有漏收郵件之問題。
Q4:如何取件(下載案件)?
A4: 請先至email查看是否有收到「地政資料交換流通服務資訊網案件處理完成通知」通知Email,再至本系統會員專區→進度查詢與取件→找到該案件按下「下載」鈕,貼上mail中提供的檔案下載碼即可。